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盐田:努力为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乡村全面振兴作出盐田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盐田区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3-12-11

  2023年12月7日,盐田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市有关会议精神,听取辖区对口帮扶工作总结以及“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要持续加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以大梅沙碳中和先行示范区为牵引,全力打造碳中和先锋城区,进一步擦亮盐田生态文明建设品牌。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把党管外事原则贯穿盐田对外工作的全过程,不断提高对外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要围绕沙头角深港国际消费合作区和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建设,积极对接国际经贸规则,加大外资外企招商力度,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在高质量“引进来”中不断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要发挥好海事商事调解院等平台作用,积极发展涉外法律服务,扎实做好涉外领域普法宣传,加强涉外法治人才培养,不断提高涉外法治保障和服务水平,更好护航企业“走出去”。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在上海和江苏盐城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要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统筹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加快构建符合“三化三性一力”要求、体现盐田特色优势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以更实举措把“心诚+行程”落实到位,加大招商引资和服务企业工作力度,努力为盐田经济发展注入新鲜血液、强劲动能。要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中实现更好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在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上积极探索、主动作为,用好用足RCEP农业贸易合作中心等平台,做大做强保税燃料加注、跨境电商、冷链物流等新业态,不断提升盐田贸易业态和能级。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全区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战略部署,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工作要求,深入对接、密切协作、精准发力,推动对口帮扶协作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接下来,要进一步增强做好对口帮扶和东西部协作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全力推进对口帮扶地区乡村振兴工作取得新成效。要始终把帮助对口地区发展作为盐田的应尽之责和光荣使命,更加积极主动对接省内东源、饶平以及广西凌云、乐业等地,携手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努力为全国全省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乡村全面振兴作出盐田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指出,一年来,盐田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部署,迅速行动、狠抓落实,高规格组建了一支攻坚克难的过硬队伍,高标准推进了盐田高质量发展和对口帮扶地区区域协调发展,各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达到了“开好局、起好步”的要求。接下来,要进一步对标对表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奋力打造一批创新亮点,为全省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提供更多盐田经验。要持续加大对省内东源、饶平、深汕以及广西凌云、乐业等对口地区的帮扶力度,不断深化产业合作,在技术、人才、劳务等方面不断提高对口帮扶效能,努力实现双向奔赴、合作共赢。

  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精神,贯彻落实省委第三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精神,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要充分发挥政治巡察利剑作用,推动“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在盐田落地落实,加强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推动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深化巡视巡察成果运用,把问题整改作为推动工作的重要契机,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堵塞监管漏洞、促进标本兼治,以整改的扎实成效推动盐田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相关稿件: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